写了一年英智/日和/凪砂的等边大三角

史前巨大邪恶生物:

20190401问答



痒痒鼠肝得腻味了,来认真地、完整地回答这个非常有意义的提问。

首先我保持今天凌晨的观感,这个提问给我的第一感觉是很真挚,很典型,也很广泛。我没有这方面的迷茫和伴随而来的各种焦灼踌躇,但我知道别人会有,你的提问证明我的设想是对的。这听上去可能有点不友好,但我的确很高兴能有人坦率直白地向我诉说内心的疑惑和迷茫,哪怕是匿名。倒不如说,我希望你能一直匿名,如果看完今天的回答有什么更多的想法,欢迎继续匿名或者转为私聊与我沟通,话唠没人说话是会寂寞至死的。

然后来梳理一下你的提问。核心点就是我昨晚梦游似的回复了一部分的问题:我把自己放在怎样的位置去喜欢一个虚构角色。围绕这个问题,你举了几个例子来表达从它衍生出来的一些具体的行为表现。由于昨晚已经梦游回答了一部分核心问题,今天我想先对那些衍生状况提一些自己的想法。


一、确实是本命,可是脱离自己担的CP单独去看他,觉得他的魅力似乎减弱了。

这个问题我在微博留了一个关键句作为回答,因为当时我实在是太困了。说实话你和另一位小姐的提问让我非常舒心,睡前就想看到这样的话,动这个程度的脑筋,然后怀着希望和少许惆怅入睡。希望你和那位小姐都不会介意。说真的,思考你们的提问,想着想着睡着了,和每晚肝痒痒鼠到很晚、强化御魂一阵空虚、想到策划那些沙雕操作最后无可奈何气得睡着,我更喜欢前者。

正如我昨晚留下的关键句(也是为了防止我自己一觉醒来忘记思路)脱离CP去看待角色就感觉对方魅力减弱,这种感受和体验来自你对该名角色、那个CP的认知顺序和重心分布。我想许多人反对萌CP的时候过于清醒这一做法,我个人认为,萌CP有必要分清你喜欢的是他和他这两个人、他和他这两个人的属性、他和他这两个人的相处方式。当我们深深喜爱一个角色时,会不由自主地在他潜在的相方中进行比较、挑拣最终作出选择。当这个过程和它采用的标准不被人别有用心地“使用”、宣扬时,它是对的。对,我的意思是,当你不以贬低其他角色、挑起粉群纷争为目的时,“挑菜”这个行为是对的。(哇,真是说了不得了的话呢)因为它符合人的天性,即向往美好的事物,无论这里的美好是以什么为标准从而筛选出最优解。

我知道这段话距离你的核心疑问有点远,我尽快把它拉回正题。“挑菜”使用的标准分为大众的和个人的,亲妈向和女友向,正苏和逆苏(咳,我猜你懂我的意思)。我个人认为,能够灵活运用和转换不同的比较、选择本命相方的标准,比起只认同一个标准的一个最优解,要有趣和开阔得多。越是了解别人的想法,越不会把自己固定在某个位置上。实际上所有的人都是在“虚拟”地替本命做决定(补充一下,我讨厌配种癌官方,比如网易),一切建立在如果之上。是你喜欢上某个角色,并且这份喜欢上升到令他足以成为你的本命;是你选择了某个CP,而不是那个CP选择了你。

从我的萌CP方法论(又是一个不应该出现在感性话题的探讨中的词)来说,“一旦脱离我最喜欢的CP,我本命的角色魅力有所减弱”这种现象本来就是不可能和不应该发生的。对于先角色后CP的人来说,角色的魅力是凌驾于他的某种恋爱组合的吸引力的。换一个说法,假设叶修的性格魅力是一个总集,他在叶喻、叶王、叶黄、周叶中的性格魅力是四个子集,这四个子集中的任何一个都不可能超过总集。如果有人觉得超过了,那一定是因为他和我对于叶修以及这四个CP的基本认知是不同的,在某个顺序上是相反的。角色在特定恋爱组合中表现出的魅力,是他自身性格特质的深化、加强和转印。本质相同的东西,不可能因为我写了十万字相爱相杀、携手共进就超越它的母本。两个角色的确会在相处的过程中,在我们期望和创作出来的相处中,双方的性格特质产生化学反应,萌生出一些新的东西。然而这个“新的东西”在逻辑上不仅仅属于其中任何一方。它并不只是叶修的东西,而是叶修和喻文州两个人的东西。一旦脱离叶喻这个CP,这份只有叶修和喻文州才能化合出来的东西,理所当然地会从叶修本体身上剥落,因为那本来就不是只属于他一个人的东西。

所以我在上面说,你的第一个例子和你担本命萌CP的认知顺序有关,和你能否认清“我究竟喜欢这CP的哪个地方”有关。你会有“本命脱离这个CP单独看似乎魅力减弱了这个感受”,表面上的原因可能是(1)你更喜欢这个CP中的相方,我说的是相方在这个CP里的表现,而不是他整个人和你本命整个人何者更令你喜爱(2)你更喜欢这个CP中由他们二人交融化合出来的东西,包括但不限于他们相处的方式和氛围,经典的情节起承转合等。这些并不仅仅属于你本命的东西,在你把思路和目光从那个CP身上移开时,它们也自然地离开了你的本命,于是让你产生了那样的感受。


二、已经对他的原作情节不感兴趣,但是看到周边还是会买。

这种情况按老版全职圈的“政治”标准看,是不怎么好的行为。放到任何同人圈,这都是一个摇摆暧昧的状态,属于看你顺眼的人会愉快地包容你,和你有仇或者想搞事的人会拼命做文章的那种。不过说到底,这是你个人的感受和情绪,在没有损害他人的前提下你可以理直气壮地这样去做(但不包括负气地宣扬自己的这一状态)。

以老版全职圈为例,对原作情节不感兴趣最大的原因有三:

第一,这个角色的原作情节被过度挖掘,已经没有讨论的余地。

第二,这个角色的原作情节触及敏感话题,容易引发大规模撕逼,或是被别有用心的人拿去项庄舞剑。

第三,“我”对某些情节的解读和评判与圈内主流完全不同甚至相反。

这些情况很容易就能让一个人处在“我很喜欢这个角色,但我对他的原作情节没有兴趣,也不想与人谈论”的状态。我个人无法评判这个状态是对是错,因为它是一件非常个人的事,个人到你很难硬要说它是“对的”或是“错的”。

至于周边,那更简单了,想买就买,不想买就不买,没有探讨的余地和价值。


三、刚接触本命时很开心,随着时间流逝纠结起自己是什么类型的粉,满满的真情和热情逐渐退潮。

其实我看到最后一段有点怕,rps不在我们的讨论范围和我的思考范围之内。这几年茫茫多的人转去磕rps,假如是某个真人CP让你有以上疑问和迷茫,千万不要参考我的回答来调整自己,我写的这些话不作数、不顶用的。

我觉得,纠结于自己是什么类型的粉而对本命感情退潮只是一个表象,它看上去更像“我不知道我是本命的什么粉,我不知道当我面对外战和内战时应该保持如何的内心想法和外部立场,应该采取怎样的言行”。即使你真的不清楚自己是本命的什么粉、自己在何种位置上喜欢他,当你处在安定、和平、没有任何纷争和摩擦、连瞎到你眼睛却被热捧的雷文都不存在的环境中时,这份迷茫不会那么容易地转化为纠结甚至不安。我比较容易把事情往坏的地方想,也许你并没有身陷或者旁观你们圈内的纷争。其实结合你的语境,根据我在老版全职圈多年的斗争经验(……)你的话更像是外战或者内战掐输了,你熟悉的同好想要淡圈或者出坑爬墙。但愿是我乌鸦嘴。

撇去外部的战争和自己在战争中的位置,单以自身和本命的定位来说,即便纠结于此,也绝对不会导致热情消退。能够让一个人对一个虚构人物的热情消退的东西,首当其冲的是外部的摩擦和纷争,这个部分占了相当大的比例,然后是时间的流逝伴随而来的失去新鲜感、素材挖掘殆尽,最后才是人自身的想法发生变化,内部的摩擦,自我质疑和否定。最后这一项启动、导致热情消退,如果没有经年累月的热爱作为铺垫,我觉得这是不太可能的。

所以说,到底是怎样的情况呢……?对于不同的情形,我给出的回答会有很大差异。不如这一题我们先搁置,你看怎么样?


说了这么多,我们回到这则提问的核心议题:我把自己放在怎样的位置来喜欢文艺作品中的角色。鉴于我对rps的不了解和警戒心,这里必须把真人撇除出去。

我发现昨晚的前半段思路基本没问题,词句也没问题,我就着昨晚的语句说下去了啊。


与其说摆在怎样的位置去喜欢一个角色,不如说你究竟把他当成什么来喜欢。大家会开玩笑地说老公儿子情人等等,不过我个人从来没有认真地自居为角色的女友、妻子、老妈、姐姐或者别的女性亲属。就我个人而言,面对角色时,将主体也就是我们自身,代入某种具体的社会关系和伦理身份,这是极其不可取的,我们应当和角色保持距离。

不同于真实存在和存在过的人,只有“纸片人”,也即被创作出来的人物才具备某种纯粹性,这种纯粹性主要是审美层面上的。与此同时,他们的性格受到逻辑和创作规律的限制,具备一种活人不可能拥有的稳定性——我指的是rps分分钟崩人设,崩出多远都有可能,纸片人则不会,因为他们受到认知逻辑和事物发展规律的保护。这种纯粹性和稳定性赋予了虚构人物一个巨大的安全屏障,同时也给了“他们”一种与“我们”之间天然存在的距离,这是审美对象和审美主体的距离,不可逾越的天堑。为自身(审美主体,也就是“我”)赋予角色的社会关系、伦理身份,相当于主动摒弃这道安全屏障,破坏了虚构人物的纯粹性。因此我认为它是相当不可取的行为。

所以你问我摆在什么位置喜欢,我只能说,我把所有角色摆在一个我知道他们是虚构的、然而正因为他们是虚构的他们才能维持住那样的性格并且不会遭遇真正悲惨的命运(因为现实真的很糟心,有时候还很无趣)这样一个位置。换言之,虚构角色就是虚构角色,不是我的什么人,他是他,而我是我。我只是远远地观察他,揣摩他的所思所想,脑补他和某些人发生了这样或那样的故事。那些故事并没有在原作里真正发生过,它们只存在于我的脑海和笔下。

一切都是想象,一切都是“可能如此”而且“确实如此”。这也是我长久以来对老版全职圈甚至老版三区同人圈掐架的某个姿势深感不满的原因,没有任何人妄称角色在原作中发生过那样的事,遭受过那样的对待,性格发生过那样的剧变,动辄掐人写性生活不够古板规矩的故事是抹黑角色,还不如指责对方这样写是OOC。真正的抹黑角色不是靠几十篇几百篇高H文小媚娃多角NP乱交文来达成的,而是靠长期的舆论监控、言论引导、对扭曲原作事实的观点和同人作品极力吹捧奉为圭臬来达成的。你可以批评一篇黄文写得烂,逻辑不通,词句烂俗,性格走形,但你不能说一篇黄文抹黑了一个角色,因为能够抹黑虚拟角色的不是他仅仅在性生活中的癖好和言行,而是超出性生活、关系到为人处世的行为准则的崩塌。某人之所以为某人而非他人,他的立命之本,他的性格他的Character中极其重要的部分,用一种下流下作的方式被扭曲和破坏。令人愤怒的不是H,而是C。


感觉有一半的字数在发散,没能紧扣你的提问,可见痒痒鼠这个沙雕游戏把我憋得多重……

暂时想到这些,绞尽脑汁也没什么可说的,欢迎追加提问和讨论。



以下是昨晚写的回复中无法融入今天的回答的内容


这个提问非常棒。由于提问箱上次吞了我的回答,我可能需要分几次回答你,但愿不会在我每次编辑(?)回答后疯狂通知你。

把角色放在一个怎样的位置去喜欢,我大概可以摸到提出这个问题的人体验过怎样的焦灼迷茫和不安,不过这个疑问很难一下子准确地回答并且帮到你。我举个例子,天祥院英智是个让我心疼的小朋友,这句话自带一种老母亲的辈分感和慈爱,但是我对喻文州不会有这种不放心。我对叶修在旧嘉世的遭遇所持的态度,和许多其他叶粉相比堪称冷血,因为我认定了有些情节是不合逻辑的,为了达到某种艺术效果而那样设计的,蝴蝶蓝没有认真地去圆,我也就不会认真地去为他难过。这跟我看天祥院英智、一目连的心情就很不一样。你要知道,这种自以为看透官方意图的态度和由此对角色的不够亲妈的表现,在粉圈是不受欢迎的,并且会丧失成为意见领袖,俗称大粉的资格。以上是半夜容易不小心说出来的真话。


评论
热度(17)

© 天祥院英智同学说 | Powered by LOFTER